水抱屈原是我

【蓝曦臣x金光瑶】归人3

·原著向 重生的金光瑶、转世的苏涉、空巢八年

·假如金光瑶可以作为孟瑶活、假如他不想再见蓝曦臣

·请戳:第一章 第二章

 

        人到落魄方感世态炎凉。时暮霭生深树,碧云寥落了,秋空便敞阔了。蓝曦臣走进里屋,仍然听见寒鸦凄切,声声诉怨。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凭他过目不忘,赶着替蓝曦臣清点藏书之所携。他做事黾勉,半天不笑亦不语,倒叫蓝曦臣有些惭愧。

       “阿瑶,”蓝曦臣轻轻按金光瑶的肩,“才安定下来你又操心这个,不免疲苶,且去歇歇罢。”

       后者转过头来看他,微微笑道:“我不累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看见蓝曦臣的头发长了些许,却并未打理,手又忍不住去他肩上拈一束来端详,“长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舟车劳顿,倒懒怠收拾了,原不该的。”蓝曦臣去握住金光瑶的手,“阿瑶可愿代劳?”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勾唇,笑达眼底:“自然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冰轮斜碾,时有片云过。

       “先生!”苏涉眼睛不时向后瞟,贴近金光瑶小声道,“他老跟着咱们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点点头,笑道:“故不即刻家去,悯善同我去喝一碗酸梅汤可好?”

       蓝曦臣不近不远地跟随,心神多少有些恍惚,行动似非自主,倒像凭那一根线牵着。

       他见正欲收摊的妇人又急急迎出来,她对金光瑶说:“是孟先生啊,你那碗酸梅汤我还给你留着呢。”妇人绾发的藏青布条微浥汗水,她把汤碗端上桌。

       “有劳。”金光瑶拱了拱手,便携苏涉落座。

       那妇人边拾掇边和金光瑶说话:“等我们家豆回来了,叫他好好给先生拜上四拜。这阵农忙,他要垄上帮他老子去,当待闲下,一定送去学里,到时候还烦孟先生多多管教,就是抽他一顿屁股也不妨的——我那小子皮实得很!”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谢了她的茶,笑道:“我不过教孩子们些句读,笼统过一遍文义,哪里受得起这样大礼。”

       苏涉安安静静喝酸梅汤,因不满妇人捏他脸而撇了撇嘴。可他并不放松,仍然紧紧盯着另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蓝曦臣顶着那个小孩戒备的眼光踱过来。他不知如何开口,半天方喊了一个名儿,“阿瑶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不应,点了点下巴示意他坐。

       苏涉小眼珠子乌溜乌溜转,先看看金光瑶,又看看蓝曦臣,再看看金光瑶。

       淡烟笼着月,风透蟾光,一派坦荡,不似旧事凄怆,晦于口又哽于喉。蓝曦臣只是要来了夜合花浸的酒,他见金光瑶喝茶,便只给自己斟了半杯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是烧酒。”金光瑶不咸不淡地提醒一句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好歹一个蓝家家主,一点子酒岂喝不得了?”他苦笑。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饮了口茶,笑笑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……”蓝曦臣这回没喊他“阿瑶”。

       是欲说还休,便索性不说了。

       一大白过,久久无言。

       那泽芜君神智早散,强撑着道:“当日一别,我原以为我二人今生之永诀,可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猜他有疑,未等他话干净了,就草草解释:“机缘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隔着桌子,去看那人的醉态,心想世间竟这样不公,有人高冠华服仍作獐头鼠目,有人喝得烂醉还是那般可憎的霁月光风。金光瑶笑得无奈又玩味。

       他听见蓝曦臣已经有些口齿不大清了:“阿瑶。”

       可金光瑶愣是不应这个称呼。

       风露泠泠,一轮寒璧遥遥兜了蓝曦臣一襟。

       “豆,豆哎——你还知道回家哪!快来拜拜你孟先生,可别叫人家久等。”妇人一声呼,立刻有小孩应声飞窜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刚起身欲止他,才说“不必”二字未了结,那小孩已然拜下去了。他忙不迭还揖,又要去扶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虽粗鄙人家,而垂髫小儿尚知我地重节崇礼,授业之恩不可不拜。此刻赶巧撞上时候,孟先生就受了罢!”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只能无奈笑着,说了一堆勖勉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蓝曦臣已全靠着那丝念力勉强支撑,他抑住胸膛梧桐秋风狠作,心头更兼刺痛,哑声道:“孟先生。”他说,“我要见你过得好,方安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呷着茶,放下碗来才说话:“从前是劳神苦思、殚精竭虑,平生最痴迷处全在欲利。轩轾相争必生璺,侜张訑谩终定谳,情到浓时却恨生。想来不过我袖中烟云耳。而今愿做世外人,自觉心无一事,牵念断全,人自然也好过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檐上胖软三花猫锦衣夜行,匆匆一瞥犹为冷峻,“喵呜”——顷刻身隐。

       蓝曦臣乜着睡眼,似是醉迷糊了,“二哥……嗯……二哥深居久矣,疏于形容,”是意指这肩青丝,“倒叫你笑话了。”他说罢倒在了酒桌。

        蓝曦臣的头发长了,他曾替他断过;他的抹额,他曾替他系过甚至偷偷吻过。

       一宵浑梦,由来荒唐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不是我二哥。”金光瑶勾了勾嘴角,笑意未达眼底,不辨悲喜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细算浮生千万绪,来如春梦,去似朝云。

       “终究这黄粱一枕眠,我已醒却,你又何苦留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苏涉一不小心碰翻的那碗酸梅汤从木桌上淌下来,一滴一更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孟先生,他是你什么人啊?”苏涉因翻了汤稍显局促,问得小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认得。”他没有笑。

 

Free Talk:

人物对话没有引用古文,全是我自己瞎编的,所以文言水平有限难免有瑕疵处,请大家指正、见谅。

哭了,这个江想要评论呜呜呜…

最后阅读愉快!

 

评论(37)
热度(31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客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