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抱屈原是我

【蓝曦臣x金光瑶】网恋记(6)

·如题打打游戏谈谈恋爱

·阿瑶苏涉的  闺蜜组 好友向同居生活

·欧欧西 

 

首章传送:1

 

六、惊蛰第十四夜

       有些人一辈子都活在太阳的照耀下,也有些人不得不一直活在漆黑的深夜里。人害怕的就是本来一直存在的太阳落下不再升起,也就是非常害怕原本照在身上的光芒消失。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放下书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高中三年找不到一个女朋友一定有其必然原因。”

       至今不算真正谈过恋爱的恋爱导师金光瑶作出以上总结。

       “亚里士多德说过:离群索居的不是野兽,便是神灵。你看你在你们班里,是不是对谁都不亲近,还爱理不理的?”

       苏涉钻出帐篷,把金光瑶的蘑菇小夜灯关了,又钻回帐篷。

       “抱歉,我本来不想说的,其实我就是那玉皇大帝转世、如来佛祖托生的苏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Halo?”

       帐篷里的人识趣地闭了嘴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苏涉在家里客厅硬是搭了个帐篷,还把天花板喷上了荧光颜料。他给自己的帐篷背脊处弄上了发光二极管,这使得他的帐篷像夜里一只闪光甲壳虫。

       苏同学邀请金光瑶加入“仲夏夜露营”,遭到了无情金光瑶的无情拒绝。

       “算了吧,明早起来你触电身亡,总要留我一个给你收尸吧?”

       苏涉大怒:“你居然不相信我的技术?我堂堂理科班巨头——我们物理老师夸我是老电工转世,你竟敢质疑我!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是是,老电工,失敬了。”金光瑶和颜悦色,就是死也不同意睡苏涉的帐篷里。

       黑暗当中,天花板上的星星荧黄草绿,金光瑶躺在地毯上,觉得像躺在秋意尽染的草地上,头顶有数朵绵羊变成的软胖白云。

       他说:“我真的是喜欢他的。苏涉,虽然我还没有见过他,但我觉得——我是说我的确不很在意这些。你肯定该说我是随口言之、空口无凭,但是。

       “‘我所有的自负都来自我的自卑,所有的英雄气概都来自于我内心的软弱,所有的振振有词都因为心中满是怀疑。’,这话你也许听过。我被耻辱过去和焦虑感折磨了很久,至今仍未好清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要知道很少有人能让你内心充满安定感,让你觉得没有什么事是一觉过后不会好起来的——他让你觉得,你痊愈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说着就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深沉黑暗被冰冷荧光燃起,他的眼圈微微红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很喜欢这种感觉,被牵挂着,也牵挂着别人。我们彼此都有各自的生活,不会因为哪一天没有联系而陷入痛苦。我真的喜欢他。我没有考虑过未来,但我坦诚此刻的感觉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现代人嘛,普遍有点儿缺爱。这没有关系,当然没有关系。从前没有得到的糖,总有人会和你分享一大把。朋友、爱人,都会帮助弥补原生家庭不完满留下的缺憾。最重要的是:在隆冬,你要发现你身上有着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你以前没跟我说过这些,可你现在很好,我就很高兴。”苏涉慢吞吞地说。

       过了一会儿,他又小声说:“谢谢你,金光瑶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谢谢你愿意和我做朋友,谢谢你搬来和我一起住,谢谢你的陪伴。

 

       苏涉空巢多年。他爹娘都在国外,苏涉不愿意过去。每个月的支付宝转账让他日子过得挺好。总的来说,苏涉是个注重生活品质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他把家布置得特别像个家。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他觉得家应该再小些。

       房子实际上没有这么大,使它显得大的是阴影、对称、镜子、漫长的岁月、我的不熟悉、孤寂。

       这一切在金光瑶来之后就不一样了。

       人很像某种葡萄科的攀缘植物,在家里生长。过去苏涉尽了全力只能勉强塞满一半的空间,金光瑶偷偷摸摸、无声无息就长满了另一半。这让地面变成了一块春天的青草地,上面缀着星星点点的白色小野花。

 

       金光瑶是苏涉唯一的朋友。

       这事还要追溯到小学时期。那时两个人都以转校生的身份进的班,金光瑶因为交际能力强而混得风生水起;而苏涉不一样,他只擅长一件事——揭露人家人间真相,还原世事百态。说通俗点,他不仅败兴而且嘴巴还有点欠。

       别人家的小孩:“妈妈我能不能不上学,我乖乖的,让我和你呆在一起吧呜呜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苏涉:“哼,就知道哭。”

       别人家的小孩:“不要忘记早点来接我,不要忘了哦呜呜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苏涉:“来接你才怪,你妈妈不要你了知道吗。”

       于是那个孩子哭得更加厉害了,小学教员苦不堪言。

       如此一来,苏涉同学走哪儿人都避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早熟的小孩确实不讨人喜欢。大人们喜好带着参观动物园的姿态如是评价:“他啊,不是很可爱哦。”

       聪明者如金光瑶,通人情知世故,打小会看人眼色,却硬生生作出了一派天真烂漫,讨人喜欢得很。你要说他是扮演一个小孩也行,然而不得不说,他演得太过于成功。

       苏涉的性格注定他做不成金光瑶那样。

       这也许还不是件坏事。

 

       后来呢,苏涉被小金同学的手段治住了,上了水泊梁山服了他做老大;再后来呢,两人都慢慢长大,身高差距日渐明显,苏涉也不太好意思叫金光瑶老大了。这事他俩都不太提起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不说不代表忘了,苏涉能记一辈子。

       他永远也不会忘记,他小学二年级那一年,有人站到他面前。阳光先是被他挡住了,然后又从他背后倾洒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那人笑眯眯地向他伸出小手:“你是苏涉吧,你为什么不和大家一起呢?来玩吧,我们做朋友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朋友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苏涉觉得很困了,他闭上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“金光瑶,我们是朋友。”

       永远都是。

       “对啊,你可叫我一声老大呢。”金光瑶笑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苏涉也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他在暖和安定的阳光里睡着了。

       那可是来自遥远二年级的光啊。

 

 

Free Talk:

开头那段是金光瑶看的《白夜行》。

“房子实际上并没有这么大……”来自博尔赫斯。

引用但没加引号的,我在这里说一下。

 

关于蓝涣的戏份有点少,以后就好了,现在大家应该给他点时间成长嘛。

就是想写写生活的感觉,友情,爱情,书啊,诗啊,“我不喜欢主人公克服弱点,守护家人并拯救世界这样的情节,更想描述没有英雄,只有平凡人生活的、有点肮脏的世界忽然变得美好的瞬间。” 

我想写的就是是枝裕和所说的那样。

祝阅读愉快。

 

评论(16)
热度(177)

© 客江 | Powered by LOFTER